移动浪潮下的后页游时代:门槛拔高寡头初现

发布时间:2014-09-01 来源:未知

   2013年,移动互联网的全面爆发,催生了一股手游创业潮。国内一大批页游团队开始纷纷转攻手游,其市场热度甚至把腾讯、盛大、网易、畅游等业界大鳄也引入战局。据数据统计,中国手机游戏市场已从2013年1季度的22.8亿元,增长至如今(2014年1季)的46.6亿,同比涨幅高达104%。但业界注意到,在手游市场井喷的背后,页游市场却在不断衰退。

  门槛提高 页游团队转型手游

  曾几何时,页游的低门槛和短研发周期,一度让它成为中小团队的创业首选。但在手游更短研发周期、更低进入门槛、以及更高市场热度的对比下,页游团队的转型是顺理成章之事。

  在日前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岂凡网络CEO、传奇页游制作人曹凯,针对页游市场的衰退也抛出了同样的观点:“页游本身的下滑原因,是在于整个页游产品的缺失和匮乏。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便是页游的研发门槛已经很高,想要做一款像样的产品至少要投入一千万到两千万,而IP等问题也在加深这方面入行的门槛。”

  曹凯认为,页游研发成本和推广成本的不断增加,把很多优秀的团队被挡在了页游市场的门外。机会少了,优秀产品的数量自然也随之下降:“因为不像当时11年和12年的时候,页游市场出现了百家争鸣的状态,那时候有很多优秀的产品一股脑的涌现出来。”

  寡头初现 岂凡37联手制霸

  页游市场的衰退,让很多团队已经或正在考虑从这个领域撤离。但也不乏坚守者仍在页游领域耕耘,并期望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前文提及的新闻发布会,正是由页游两大巨头岂凡网络与37游戏集团联合召开。双方在会上宣布:37游戏集团将战略投资深圳岂凡网络有限公司,完成后37游戏将持有岂凡网络10%的股份。

  据业界分析,虽然因为手游的极速扩张导致页游市场产生衰退,但今年整个页游市场上半年已破百亿大关,预计年内可200亿市场。在此背景下,主研发的岂凡网络和主平台的37游戏联手,其野心昭然若揭。

  有评论称,若两家公司合作后的绩效卓著,那么极有可能重演当年端游市场寡头初现时的情景:即各大页游研发商和渠道商,合并或淘汰现有市场的中小型企业,抱团抢占市场份额。其后持续精品化路线孵化产品,以进一步提高页游门槛,将潜在竞争者挡在门外。而原本红海一片的页游市场也会在寡头效应下逐渐变为蓝海!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