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探索时代:论2014新兴“跨平台”合作战略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52PK整理

  中国游戏产业向来瞬息万变,2010年,当页游崛起冲击端游市场时,“端游已死,页游当立”的论调此起彼伏;2014年,当移动端游戏开始迅猛发展时,“页游已死,手游当立”的唱衰声也是遍布大街小巷。

  时至今日,客户端游戏依然占据游戏市场大半个江山,而页游也在2014年末,迎来了转机。再看手游产业,在经历过短暂爆发式增长之后,逐渐归于理性化,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的手游厂商,也同端游、页游厂商一样,也开始寻求新的发展途径。

游戏探索时代:论2014新兴“跨平台”合作战略

游戏探索时代:论2014新兴“跨平台”合作战略

  纵观中国游戏的发展历史,“僧多粥少,精品难求”的现象始终存在。也正因如此,不少手握人气产品的游戏厂商,开始不满足于单一平台发展,而转向了“跨平台共生”的策略。

  以人气手游《格斗江湖》为例,该游戏作为第一款以“横版武侠格斗”为题材的手机游戏,曾创下iOS、Android两大平台总下载量连续三周高居榜首的纪录。而如今,这款超人气手游产品借势推出PC端页游版本,迅速积攒了大量的人气。

游戏探索时代:论2014新兴“跨平台”合作战略

游戏探索时代:论2014新兴“跨平台”合作战略

  那么,随着“多端跨界合作”的深入,不同细分市场下的游戏产品,究竟怎样才能达到互利共赢、相互促进的“双赢”效果?“跨平台”产品要如何才能避免“换平台不换内涵”的弊端呢?

  直面用户差异

  不同平台的用户,其喜好、操作习惯,甚至于作息时间,都会有很大的区别。例如,手游与页游,二者的用户同样习惯于利用上班、上学等碎片时间,进行游戏;二者的不同之处,则在于手游的碎片时间覆盖面较广,且紧密,而页游,则只能占用玩家能够掌控电脑的碎片时间。所以,只有直面用户差异,找出用户的共通之处,并尽可能的同时满足多平台用户需求,才能让跨平台产品得到更多玩家的认可,以拓展更为广阔的用户资源。

  资源优势互补

  不同平台的游戏,拥有各自不同的优势和短板。比如,端游的画面出众,但客户端庞大,下载繁杂;手游轻便,但受限于移动端,其画面、特效和丰富程度,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至于页游则较为中庸,具备端游和手游共同的优点。由此看来,当一款跨平台产品,能够将在单一平台缺失的部分,于另一个平台实现,满足玩家的遗憾,相信不仅能够增强玩家粘性,还能为多平台带来新的用户资源。

  未来,中国游戏市场是继续端游、页游、手游三足鼎立,还是将融合变化出新的竞争势力,仍是未知数。而在变革中产生的“跨平台”产品,对于整个市场的未来和用户而言,是利还是弊,目前也不能妄下评论。但是当一款“跨平台”产品,能够兼具“直面用户差异”、“资源优势互补”等条件,无疑能够为身处于“红海博弈”中的各大游戏厂商们,带来巨大的竞争优势。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