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林奇如何冷静看待泛娱乐“狂欢”

发布时间:2015-09-30 来源:未知

   “被IP热烧得有点‘迷糊’的国内泛娱乐产业,其实现在并不明白该拿IP怎么办。”游族网络董事长、游族影业创始人林奇对目前市场上对IP的“滥砍滥伐”深感痛心,也对优质IP的缺乏表示“压力山大”。

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提出IP管理工程及影游联动模式

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提出IP管理工程及影游联动模式

  作为较早从游戏跨界影视进军泛娱乐产业,并在业内首提影游联动商业模式的企业家,林奇指出,动辄数百甚至上千万的IP授权费用,往往都成了国内游戏、影视企业向漫威、迪士尼这些成功前辈们交的巨额学费,大家只看到《花千骨》的成功,但是更多IP投资打了水漂才是业内的真实现状。对于泛娱乐战略该怎么落地,中国的游戏、影视这类文化娱乐行业该怎么打造泛娱乐商业模式,林奇有他独到的看法。

  泛娱乐产业化的核心是IP

  “中国对好IP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同时又对现有的很多IP滥采滥伐,令人痛心!”林奇表示,不论是游戏还是电影,用中国人能接受的方式讲述一个经典故事,承载普世价值,传递简单的快乐,就是好IP最纯粹的娱乐内涵,这类IP可以轻松影响亿级用户并连接各大娱乐文化产业,拥有巨大的潜在商业价值。

  从《小时代》的连载小说到电影四部曲,从《梦幻西游》的PC游戏到手机游戏,从《花千骨》的网络小说到电视剧和游戏,好的故事和角色作品在接二连三地再创作,围绕着原本IP产生的价值在不同的娱乐领域中进行反复开发。拥有了IP之后,衍生产业则是更大的蛋糕。参照好莱坞的盈利模式,在泛娱乐产业中,电影票房只占总收入的30%,衍生产业则占据了70%收入。《花千骨》播出仅九周网络播放总量已突破120亿次。不仅其收视率居高不下,由该小说改编的页游及移动游戏同步上线后,也长期占据着开服榜首位,使《花千骨》的IP影响力充分发酵。

  在林奇看来,在泛娱乐产业时代,跨界融合将成为主旋律。整个泛娱乐产业的行业界限将越发模糊,区分也不再严格。换句话说,如果用娱乐的属性来配置其他产业,那么所有的产业都可视为娱乐业。但目前泛娱乐产业之间融合度还远低于其他传统行业,因此林奇试图在具备高效变现能力的游戏产业与文化氛围浓厚的影视产业之间寻找联合契机,用互联网思维让原始创意的文化生产力会得到巨大的释放,而最好的结合点就是IP。林奇认为,IP必然是泛娱乐产业化的核心。

  林奇曾表示“没有好IP我们就自己造”,与业内以套现为目的不断引进IP粗暴消耗不同,游族提出的“影游联动”,对IP品质的提升得到了市场及行业的普遍认可。这个创新模式将最具活力的影视与游戏两大文化分支,围绕同一个IP生产系列关联产品,联动中提升IP品质及影响力,最终塑造经典文化品牌。在影游联动模式下,《三体》电影与游戏探索内容与形式上的联动,上线档期亦将同步;《女神联盟》游戏IP在页游、手游火遍全球后,宣布拍摄电影。游族对IP的考量其实非常严谨,林奇透露,“质量上,游族选中的IP会根据用户期待,尝试系列化,至少保证跨界衍生。收入贡献率方面,游族的目标是IP授权收入未来能占到三分之一。还有就是影响力范围,游族优先瞄准全球化立项。”

  “万物生长”考验连接能力

  泛娱乐战略正迎来最好的时代,用户成为内容的连接者,IP效应被无限放大。但是除了IP本身,好的内容如何更有效地连接用户,目前正面临新的考验。

  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飞速发展,给整个文化娱乐行业带来了巨大变革。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除了电脑、平板、手机外,从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手环到智能电视,甚至是公共场合的电子设备,都能成为娱乐的载体。娱乐文化、娱乐产品、娱乐价值在不同类型、不同性能、不同用户群体、不同地域特征的各种平台上呈现,打破种种壁垒,迅速席卷全球。

  “作为这样一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态来说,万‘物’生长带来的最大考验在于连接能力。”林奇认为,对一个IP的转化、打造、商业化,能否最高效、最准确地连接用户,获得最佳的影响力,是决定企业泛娱乐战略能否落地的关键能力。

  时下大批智能化、可穿戴设备逐渐进入大众视野,终端设备的融合变得不可避免。而随着可穿戴设备的普及,与其结合下游戏将打造出全新的娱乐体验,这也是游族网络未来探索的方向。林奇透露,游族网络也在硬件方面试图以合作的方式提前布局,未来甚至考虑涉足电视游戏,以影游联动的方式展开PC、手游、家用机等多个平台的娱乐产品线扩充,让游族的文化创意产品更加广泛、有效地到达用户层。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看,在这个“互联网+”时代,科技、技术、人才、自由连接将催生丰富创意。林奇指出,一个好的泛娱乐生态,一定会打破原有的障碍,使前沿的科技与前卫的艺术,以及每一个有才华、有梦想的年轻人实现自由连接,并催生出一个人才辈出的大创意时代。

  缺乏粉丝效应是泛娱乐死穴

  只要粉丝的热情点燃一个IP,围绕这个IP的所有形态的娱乐体验,都将快速跨界连接和融通共生,呈现星火燎原之势。但是反过来讲,“缺乏粉丝效应,往往是泛娱乐战略的死穴,只有好的内容与相当数量的粉丝才能形成泛娱乐链条。” 林奇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好的作品,通过跨界的多领域共生,能够快速撬动一个极其庞大的粉丝群体,催生力量惊人的粉丝经济。移动互联网催生粉丝经济,明星IP诞生效率将大大提升。

  从发展趋势看,拍电影、做视频、请明星、衍生周边、整合跨业渠道推广资源……这都是游戏厂商向泛娱乐领域跨界时,在IP市场上的“标准打法”。美国游戏巨头暴雪公司早已从一个简单的游戏开发者转型为一个集游戏、音乐、电影、嘉年华为一体的综合性娱乐公司。暴雪娱乐剧情开发与品牌拓展副总裁迈克尔?瑞德表示,“打造游戏周边产品,进行衍生小说、动漫的创作,甚至拍摄电影,从而搭建一条完整的互动娱乐产业链,完成基于IP的泛娱乐布局,这对建立粉丝群、打造粉丝经济很有帮助。”

  在国内,《小时代》的成功是一个典型,通过粉丝经济加上“互联网+”的战略衍生模式,《小时代》也衍生出了游戏产品。而林奇一直倡导的大IP战略,其实就是培养粉丝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IP来提升品牌的价值和感染力,通过IP来定位和培育自己的粉丝。在林奇推动下,游族通过电影《三体》来引导“三体迷”们,并且让粉丝参与到电影的制作,加强与粉丝之间的互动,比如女主演张静初的选定就是通过粉丝大数据决定的,而张静初也是《三体》和作者刘慈欣的粉丝,和粉丝们有着共同的话语,使得电影与粉丝更加的接近。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