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重组落地强化游戏主业 三七互娱深化泛娱乐布局

发布时间:2017-02-24 来源:52PK整理

2月23日晚间,A股游戏公司三七互娱(002555.SZ)公告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

三七互娱此次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墨鹍科技 68.43%股权(9.53亿)及智铭网络剩余49.00%股权(2.55亿)。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共支付交易总对价12.08亿元,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 4.23亿元,剩余7.85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在影游并购趋紧的大背景,三七互娱此次并购已经酝酿近半年。这项交易最早可追溯到去年8月,从最早的拟25亿并购3家公司(另一家为中汇影视),到后来调整方案至收购两家游戏公司,直到如今终获通过,这说明切实具备盈利前景的影游并购方案仍然有机会成功过会。

墨鹍科技的精品游戏研发能力助力三七互娱提升用户的付费意愿;智铭网络的优秀发行能力则助力三七互娱提升流量的覆盖范围及用户转化率。此举将实现对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即游戏产品开发、发行及运营能力的有效强化。

此外,这两家游戏公司还可与上市公司近期投资的中汇影视、南广影视等优质 IP 运营、媒体内容制作公司有机结合,深度挖掘并购及投资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在游戏研发、游戏发行、泛娱乐内容延伸方面的协同效应,在加强流量沉淀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基于IP 的文化娱乐全产业链运营能力,深化“泛娱乐化”战略。

自上周末证监会再融资新规以来,作为早期已受证监会受理的上市公司,三七互娱此次得以免受其影响,从而赶在政策收紧前完成并购布局,占得资本运作先机,打下泛娱乐布局的深厚基础。

历时近半年,重组终完成

三七互娱的此次收购,最早可以回溯至2016年8月。

根据去年8月的重组预案,三七互娱拟以25.65亿元收购3家公司股权,其中中汇影视主要从事文学IP挖掘、交易、开发和运营,墨鹍科技和智铭网络分别从事游戏研发和游戏代理发行。

两个月后,考虑到市场环境的变化,三七互娱10月12日晚间公告,调整资产重组方案,中汇影视100%股权不再作为收购标的。同时,配套募集资金上限由12.17亿元调减为5.11亿元。公司将继续对墨鹍科技68.43%股权及智铭网络49%股权的收购。

不过,现在回头看,此举三七互娱对中汇影视的收购影响不大。事实上,三七互娱早已有意收购中汇影视,早在去年5月,三七互娱就与中汇影视签订了债转股协议,以此绑定了与中汇影视的合作。去年12月,三七互娱公告将以债转股方式取得中汇影视23%股权。

作为国内优秀的精品网络游戏研发商,墨鹍科技推出了 3D ARPG 动作手游巨作《全民无双》,上线当月即持续稳定在畅销榜前十的位置。通过收购墨鹍科技,三七互娱不仅补强了页游研发能力,更进一步加强了上市公司精品手游研发能力,实现了移动游戏产业链的向前延伸。

而此番将智铭网络剩余 49%股权纳入上市公司,则进一步夯实了三七互娱的发行能力。作为网络游戏代理运营商,智铭网络旗下代理运营《永恒纪元》、《传奇霸业》、《梦幻西游》等现象级网络游戏产品,并凭借着独特的经营策略与腾讯平台等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夯实公司游戏核心竞争力,找准泛娱乐战略立足点

可见,三七互娱此番收购的标的主要为游戏公司,这也将为其主业发展带来直接助力。

2016年,公司在保持页游领域优势的同时,手游的布局开始进入收获期,凭借自主研发产品《永恒纪元》创下月流水最高超过2.8亿元的纪录,三七互娱成为继腾讯、网易之后的又一手游研运巨头。而此次收购的墨鹍科技,则是公司游戏业务升级的写照。凭借本次并购,公司将在手游市场复制公司在页游市场的成功布局,通过“强大发行能力+精品游戏产品” 双管齐下,在战略层面上,进一步横向拓展自身的产业链布局,在保证公司原有 市场巩固地位的同时,完成了业务发展方向与市场风向的同步,形成了手游+页游的产品矩阵。

而通过本次收购智铭网络 49%的股权,智铭网络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将有能力充分调动其优秀的移动及页游发行能力及平台的资源对接整合能力,进一步补强上市公司业内领先的游戏产品发行能力等核心价值,提升上市公司流量覆盖能力及用户转化率,为上市公司从游戏行业向泛娱乐行业发展的战略升级打好坚实基础。

由游戏向泛娱乐进军

而对墨鹍科技和智铭网络的收购,实际也是对泛娱乐的再次进发。

三七互娱在公告中表示,通过不断对泛娱乐生态圈中不同文化产品内容研发、发行及联动中的共同驱动要素进行提炼总结,最终得到以下公式:

12亿重组落地强化游戏主业 三七互娱深化泛娱乐布局

12亿重组落地强化游戏主业 三七互娱深化泛娱乐布局

三七互娱在公告中表示,虽然泛娱乐领域爆款频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但背后更多的产品在流水冲至高位后迅速跌落,生命周期短暂,难言成功。回归到上市公司遵循的泛娱乐生态价值,公式本身揭示了公司在泛娱乐产业取得成功的关键,即必须在该公式的四个关键要素方面,拥有 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及竞争优势。三七互娱立足的正是流量,而游戏正是这一要素的根本。

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持续巩固公司在游戏领域的领先地位,在泛娱乐生态圈布局中,把握游戏这一绝对强点,实现现有核心竞争力的固化与发展。

去年以来,三七互娱敏锐捕捉市场风向,围绕以游戏为核心进行泛娱乐生态产业链开展相关布局,以全球化视野储备优质IP,积极引 进了《传奇》、《奇迹 MU》、《天堂》、《琅琊榜》、《武神赵子龙》、《傲世九重天》、《航海王》及《魁拔》等数十项游戏、影视、文学、动漫 IP 资源;并与芒果传媒、星皓影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提升基于 IP 的泛娱乐产品开发能力;上 市公司还投资了 Archiact Interactive Ltd.(VR 游戏内容提供)、绝厉文化(国产动漫)、风华秋实、新线索等优质企业,通过外延式并购发展整合了大 量与游戏相关的动漫、影视、音乐、VR 内容及产品资源,初步搭建了泛娱乐产业链的雏形。

今年以来,三七互娱在泛娱乐领域又作出两笔投资。1月份,三七互娱通过全资子公司西藏泰富参与设立广州好家伙一期传媒合伙企业,用于网络大电影项目的投资。西藏泰富作为传媒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500万元,出资占比19.99%。好家伙传媒的股东同时也是知名微信公众号“毒舌电影”的运营方。近期三七互娱又斥资1亿人民币投资心动网络获其2.38%股权。公司表示,三七互娱与心动网络在资本层面的合作将促进两家公司在游戏研发、发行、IP 合作、泛娱乐领域的更多联动协同。

而早在去年年底,三七互娱便公告称收到第一第二大股东李卫伟、曾开天的承诺函,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所持公司股份,显示了在全面推进‘平台化、国际化、泛娱乐化’战略布局这一重要时期的信心。随着墨鹍科技和智铭网络的并购落地,三七互娱的泛娱乐战略也走向深化。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