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流水超10亿 海外业务助力三七互娱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52PK整理

8月6日,为期四天的ChinaJoy正式落下帷幕。据官方统计,今年的ChinaJoy入场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仅首日进场人数便超过了10万。然而与ChinaJoy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举办的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却让大部分游戏从业者高兴不起来。上半年5%的市场增长率,是否意味着国内游戏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行业下一个爆发点到底在哪?这些问题似乎比ChinaJoy入场人数的多少更吸引从业者们的关注。

上半年市场规模增长率5.2%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联合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050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2%。

年流水超10亿 海外业务助力三七互娱持续发展

年流水超10亿 海外业务助力三七互娱持续发展

再细看每个市场的具体表现。报告认为,移动游戏市场仍为整体游戏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1—6月实际销售收入634.1亿元,同比增长12.9%。但无论是客户端游戏还是移动端游戏,用户数量及营收规模已趋于饱和状态。

女性、电竞或成未来增长点

因此,如何从存量市场中找到增量,甚至找到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点,也成为了ChinaJoy期间从业者们热议的话题。其实该份报告已经指明了方向,那便是包括女性游戏市场、电子竞技市场在内的各细分市场。

报告显示,2018年1-6月,中国游戏市场女性用户消费规模为241.5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长率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同时报告还指出,得益于移动游戏的普及,未来女性用户的消费潜力将逐渐呈现,消费金额也将逐渐增高,女性玩家市场将催生出更多的机会。叠纸游戏的《恋与制作人》、腾讯游戏的《云裳羽衣》的成功便很好地印证了女性市场的潜力,而包括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在内的游戏厂商也已经纷纷涉足或谋划进入女性游戏市场。

年流水超10亿 海外业务助力三七互娱持续发展

年流水超10亿 海外业务助力三七互娱持续发展

除女性游戏市场以外,电子竞技游戏市场的潜力也不可忽视。据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417.9亿元,同比增长16.1%。而其中,中国移动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25.7亿元,同比增长27.9%。从数据上看,目前移动电竞市场的增长速度已等同于过去几年中市场整体的增速。但对于中小厂商而言,要进入这一市场,能否打破大厂们在研发技术、社交关系甚至赛事运营上的垄断,显得尤为关键。

出海发掘更广阔的市场

而更大的市场则在海外。

报告指出,1-6月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约46.3亿美元(约合316.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在全球游戏市场占据了越发重要的位置。

同时根据Newzoo的预测,在2021年之前,全球游戏市场规模将会保持11%的复合增长率,2021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801亿美元。庞大的市场规模,将令海外市场营收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几年中国游戏厂商业绩的新增长点。

年流水超10亿 海外业务助力三七互娱持续发展

年流水超10亿 海外业务助力三七互娱持续发展

其实在过去一年,不少中国游戏厂商已经在海外市场尝到了甜头,包括腾讯的《Arena of Valor》、网易的《Rules of Survival》以及智明星通的《列王的纷争》,都曾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下载榜和畅销榜中登顶。而三七互娱2017年海外手游发行业务流水更是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近80%,这一数字已远高于国内大部分游戏厂商全年的营收。

但正如三七互娱海外运营负责人彭美在中国游戏开发者大会(CGDC)上所言,虽然海外市场的规模与想象空间要远大于国内,但与知根知底的国内市场不同,中国游戏厂商在海外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不少,这也正是所谓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纵观当下能在海外市场能取得不俗成绩的中国游戏厂商,无一例外是通过提供优质的产品以及本地化的营销策略来打动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玩家。

但海外市场该何时做?如何做?还需要各厂商自行摸索出“最优解”。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