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pk网页游戏
热门搜索:神仙道 三国杀 蜀山传奇 神曲 凡人修真2 惊天战神 热血海贼王
网页游戏 > 业界新闻 >

新媒体撬动动漫产业 是机遇还是挑战

时间:12-10-09 来源:互联网 作者: 编辑:52PK 我要评论

新媒体撬动动漫产业,是机遇还是挑战。

新媒体,动漫产业,网页游戏

  新媒体 动漫产业 网页游

  伴随着网络的普及,新媒体这个概念词被越来越多的人提起,新媒体切实的融入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历时整整五年,淘米公司生动演绎了一出从线上到线下的布局之路,在目前众多企业“网”上走时,淘米却将自己的业务布局到线下,从电影、动漫、图书、消费品等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儿童娱乐产业链,抛去在全球的影响力而言,淘米目前与儿童娱乐产业界的霸主迪士尼之间存在的区别也许仅仅在于历史底蕴的积累与线下的乐园。

新媒体撬动动漫产业 是机遇还是挑战

  什么是新媒体?

  在新媒体的定义中,凡是以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网络、桌面视窗、数字电视、数字电影、触摸媒体等如被称之为新媒体,也叫“第五媒体”。

  这个时代是一个社交的时代,这一点从Facebook、QQ等社交工具所拥有的用户数量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而相比于之前的文字叙述、影声叙述,新媒体无疑在互动性上有着强大的优势。

  新媒体形态下的动漫产业

  近两年由新媒体卡通品牌《摩尔庄园》和《赛尔号》所带来的新一波等颇具代表性的作品,这类作品虽然在艺术上还未能有很大的造诣,但从知名度而言,他们已经属于家喻户晓的动漫作品,在这些作品的背后,诞生了如淘米等新媒体动漫娱乐公司。

  淘米公司在这两年的发展是比较引人注目的。据了解,淘米公司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儿童娱乐产业,而它切入儿童娱乐产业的方式是以儿童虚拟社区的方式,自2008年第一款儿童游戏《摩尔庄园》获得成功以后,淘米此后连续推出多款儿童虚拟社区作品,在市场中均取得了一定的反响。

  在淘米的目标中,他的理念一直在向迪士尼看齐,迪士尼的发展依托于当年的电影、电视上的动画所形成的品牌影响力,逐渐再转移到线下,而在这个时代,这样的发展模式显然已经不可复制,淘米网遂采用了另外一种方式,从互联网切入,这是时代的大背景所致。

  虽然淘米网络以网络媒体切入儿童娱乐产业,但是在它的发展布局,以及目前的业务线的结果来看,淘米一直尝试突破互联网单一平台,向多媒体平台,例如电视、电影和移动终端进行延伸。无论是《摩尔庄园》,还是此后推出的《赛尔号》均被搬上了荧幕。淘米从一开始就为自己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淘米,借用了一种迂回的方式,从互联网切入动漫,再从动漫切入线下。

  可以说,借着新媒体的东风,国内的动漫产业开始慢慢崛起。但是在新媒体的时代,动漫研发厂商们还需要面对诸多挑战。“动漫厂商需要了解,新媒体与之前的推广方式存在很大的区别,新媒体更追求精准定位用户投放,另外,营销的模式要建立在作品本身的质量上”,某业内分析师说。

  人人交互时代 平台战略

  在去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艺术系主任於水老师曾经做过一次关于新媒体动画电影的演讲,於老师说:“新媒体应该是视听和交互叙事,不光包括文字交互,还包括人人交互,像社交网络,通过人机交互。”

  而人人交互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是需要提供一个平台,这一点是众多传统的动漫产业的发展平台所欠缺的,现在的用户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部动画片,而是以这部动画片为连接的互动,这是未来的厂商们所需要面临的挑战。

  从线上的平台互动,到线下的交互,淘米的产业链布局已初见端倪。 “产业链的打通一方面丰富了儿童动漫产业的布局,另一方面也是加强用户对于淘米品牌认知的一个重要途径”淘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淘米公司成立于2007年,专注于儿童娱乐产业。2008年推出第一款《摩尔庄园》,它更像是一种另类的动画片,而非纯粹的游戏。每周更新的版本更像是通过游戏给小朋友们讲一个充满了美好、幻想、趣味的卡通故事。

  同时,淘米开始布局线下,从产品的内容策划到上线后的运营,此后,淘米连续推出的《赛尔号》、《小花仙》等,都将它们代入了电影、电视、线下的周边等。

  从淘米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其中2011年上映的《赛尔号之寻找凤凰神兽》票房达到4700万,而今年暑期上映的《赛尔号之雷伊与迈尔斯》也在国产动画电影票房中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而《摩尔庄园》动画片创下了同期动画片收视率最高的佳绩。

  另外据最新的淘米2012Q2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淘米线下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8.2%,而增长动力来源于动漫品牌图书及消费品。

  对于淘米在线下所获得的成绩,在今年CJ展会中,淘米公司CEO汪海兵在演讲时曾提出了三个坚持的观点:坚持表现手法的独特性、坚持品牌文化内涵的一致性、是坚持营销手段的互补性。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汪海兵的三个坚持直指线下的布局,从产业链的打造到后期的推广,非简单的对产品的宣传,淘米早期的布局已慢慢开花结果。

  从淘米近几年的发展不难看出,淘米的目标定位在儿童娱乐帝国,为儿童打造一个社交圈。而由于儿童的特殊性,这个社交圈注定了需要更多的注重线下的社交。在淘米目前的线下布局中,电影、动漫、周边等布局早已铺下。但这仅仅是它扩张的第一步,它真正的目标是完成儿童娱乐的全产业链布局。

  在汪海兵的计划中,线下与线上的收入在未来需要持平,可见淘米公司对于线下布局的信心满满。

  可以预见的是,淘米的线上发展在未来除了提供一定的营收外,更大的作用将作为一个平台,一个创造故事、创意、形象、诞生新的新媒体卡通品牌的平台。而这才是淘米在五年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最具有价值和最核心的部分。

  作为淘米在动漫产业切入点的互联网,曾经为淘米带了很大的争议,这也是伴随着儿童用网存在历史性的话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淘米出台了多种措施,首先从游戏的监管设置中加入了家长监管的措施,其次从游戏终端引入规定游戏时间的设置,力图帮助儿童在接触网络的同时杜绝他们的沉迷。这也成为淘米能够成功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塑造护和传播卡通品牌的重要因素。

  有数据表明2005年至2009年,中国儿童消费市场规模由740亿元增加至1653亿元,预计到2013年,国内儿童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111亿元。巨大的市场引爆了众多企业对这块“蛋糕”的热情,纷纷涉足。

  其中,于2011年登陆纳斯达克的淘米经过5年的摸索与沉淀,已然走在了行业的最先列,成为国内儿童娱乐产业的霸主。

最新最好玩的网页游戏,最详尽的网页游戏大全尽在52PK网页游戏专区!

翻页快捷键:←|→

一周新闻排行

更多新游入库

实时资讯

更多热门工具

关于52PK | 市场合作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2-2019 52PK.COM 版权所有 52PK网 沪ICP备15013661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