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单机化”怪圈 天界的社交模式剖析

发布时间:2012-11-20 来源:52pk整理

  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网络游戏核心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游戏整体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33.5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长的主要动力则来自于网页游戏。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页游产品的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除了玩法、画面视觉等方面的创新以吸引用户外,“社交元素”的重要性也逐步显露。只有当玩家通过社交行为对游戏产品产生了感情,才能有效提升玩家成为忠实用户的可能性。

  随着页游行业的增速发展,网页游戏的弊端也日益显露。大多数页游产品在前期基本都采用“快节奏”的游戏方式,玩家只能跟随引导行动,无暇去结交他人,且“高度自动化”的升级体系、过分完善的新手指引,也使玩家在游戏过程中缺少了“探索”的乐趣。许多玩家在进入游戏后,便基本都以“自动挂机”完成所有体验,玩家间的交互越来越少,导致网页游戏逐渐陷入“单机化”怪圈。

  尽管近年来YY、QT等游戏语音工具兴起,玩家之间的聊天也变得更为真实,但语音沟通通常只在客户端游戏中,鲜少有一款页游的副本、玩法需要大型团队的合作交流。作为一次大胆尝试,哥们网结盟Adobe公司推出的玄幻新游《天界》(http://tianjie.game2.cn/),首次采用创新“奖励促交互”设定,试图从玩法上推进玩家之间的交互。游戏从新手引导开始便侧重玩家交互,玩家结交好友能够得到大量的银钱及成就点。此外,《天界》更是立足于“半强制性”社交设定,推出群体副本,玩家只有组队才能100%完成该副本,且奖励翻倍。同时,根据玩家的聊天习惯及诉求,游戏还将好友系统与对话框模拟成QQ的聊天模式,并绘制别致的表情体系供玩家使用。这使得玩家能够重拾与他人交互的主动权,强化彼此之间的联系。一旦交互成为一种习惯,玩家对游戏的感情也就培养起来。

  不管是因画面或是游戏内容而被吸引的玩家,到了一定阶段,能促使其留下来继续游戏的,除了产品本身的玩法的推陈出新外,游戏中的“社交元素”更是至关重要。人是一种群居动物,只有结交朋友、有了情感、才会对某一样事物产生留恋,风靡至今的《魔兽世界》便印证了这一点。

  在欠缺良好社交引导的页游领域,诸多玩家皆处于看似喧嚣、实则空荡的游戏世界中——身边挥舞武器不断收割怪物生命的、跑来跑去完成任务的,也许都只是挂机者。一旦失去了社交的依赖性,玩家对于游戏产品所投入的“情感”也将大幅度减弱,当有一天对游戏失去了新鲜感,在离开时也会显得十分“痛快”。通过对“社交元素”重要性的进一步认识与把握,《天界》推出的创新“高奖励促进交互”模式将为网页游戏行业发展打开另一条道路:只有确保玩家间能够存在相互交流的机会、并且引导玩家去交互,才不至于使游戏沦为“单人闯关”模式,而这一设定,相信这对日后网页游戏产品提升用户稠度,也将起到良性的助推作用。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