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风云坦克赏析之四号战车IV号坦克

发布时间:2013-09-13 来源:官方

海因兹.古德里安于1930年最早提出发展以后成为德军装甲部队主力的IV号坦克。1934/1935 年间,希特勒命令克虏伯以及莱茵金属公司(还有MAN)开发一种营级指挥车辆,代号为bw(德文为bataillonfuhrerwagen)。规定其全 重为18吨、最大速度为35km/h、安装75mm主炮。各公司都制造出自己的样车,并于1935年至1936年间进行了测试。莱茵金属公司的bw- vk2001(rh)样车使用了neubaufahrzeug坦克的改进运转变速系统,而克虏伯公司的bw-2001(k)样车以及MAN公司的 vk2002(MAN)样车则都采用了MAN公司最新设计的运转变速系统。MAN设计的新悬挂系统被拒绝了。同时克虏伯公司却在发展新的炮塔。所有样车性 能很类似,广泛测试后克虏伯公司的vk2001(k)被选中进入批量生产。

坦克风云坦克赏析之四号战车IV号坦克

坦克风云中四号坦克雄姿

1935年,克虏伯受命按照其设计生产,同时采纳其他样车的优点。又经过一些测试后,克虏伯公司开始制造pzkpfwIV/a型。新坦克行动装置由 前置主动轮、诱导轮、车体每侧8个负重轮2个一组分为4组,悬挂装置则采用板簧平衡式,每条金属履带由101块履带板组成,履带板宽360mm。在负重轮 上面是4个托带轮(j型减少到3个)。乘员5人,分别是:炮塔内的车长、炮手、装填手,车体前部的驾驶员和机电员,乘员之间采用对讲机保持通信。炮塔用轧 制钢板和铸造装甲板铆接而成,炮塔后部有一个桶状指挥塔,两侧有应急出口,炮塔旋转采用电驱动或者手操纵,车体前部右边安装1挺7.92mm MG34型机枪。

1937年10月,克虏伯制造出第一辆pzkpfwIV/a型坦克,到1938年3月为止,a型一共生产了35辆(底盘编号 80101-80135),其中5辆被用于测试,另外30辆则被投入实战直到1941年,德军在波兰、诺威、法国战役中都使用过pzkpfwIV/a型坦 克。1938年4月到9月,克虏伯又生产了42辆b型,b型一直服役到1943年晚期,b型改进了炮塔,车体前部装甲也有所加强,取消了前机枪,其驾驶员 和机电员舱门都做了改进。pzkpfwIV/b型坦克参加了德军在波兰、法国、巴尔干以及苏联的战斗行动。pzkpfwIV/a型坦克发动机采用的是马巴 赫公司的hl108tr型12缸水冷汽油机,转动装置则是zf公司的srg75型,有5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b型的引擎是迈巴赫公司的hl120tr型 12缸水冷汽油机,功率为300hp,转动装置为zf公司的ssg-75型。1938年10月到1939年8月,IV号坦克c型开始生产,克虏伯共生产了 134辆(底盘编号80301-80440),1943年仍可以看到一些c型在服役。c晚期型(从底盘编号80341开始)采用了新型的迈巴赫 hl120trm水冷12缸汽油机,其功率也为300hp,转动装置为zf公司的ssg-76型,有6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这种发动机成为以后所有型号4 号坦克的标准发动机。c型的同轴机枪上加装了装甲套管,和b型一样它也取消了前机枪。1940年后期的c型的车体和上部结构都加厚了装甲。波兰战役中德军 第1装甲师有14辆c型pzkpfwIV坦克参战,而第1轻装甲师则有8辆参战。

大多数早期IV型坦克都是作为试验及训练之用,当然也有一些被投入实战。1939年10月,克虏伯制造出d型,到1941年5月一共生产了229辆 (底盘编号80501-80748)。d型是首个生产型,其在德军中一直服役到1944年。d型采用新的车体前部装甲设计和新的火炮外部防护,d型恢复了 前机枪,车内机电员的位置也稍有后移。1943年,有一些d型被换装上威力较大的长身管75mmkwkl/48型火炮,d型中有少数底盘被用于改装成架桥 车、自行火炮、甚至巨炮“卡尔”的弹药供应车。德军在法国、北非、巴尔干以及苏联战场都投入了d型pzkpfwIV坦克。

1940年9月到1941年4月,克虏伯公司又制造出223辆(编者注:似乎有些资料说是233辆)pzkpfwIV/e型坦克(底盘编号 80801-81023),e型是以d型为基础设计的。e型是IV号坦克系列里第一个在炮塔上安装储存箱的型号。车体后部都安装了一个储存架。并在驾驶员 舱门以及主动轮和指挥塔上都做了修改。炮塔顶部安装了新的排气风扇。大约有40辆d、e型pzkpfwIV坦克被送到非洲的第5、第8装甲团服役。值得一 提的是在1940年后期,为了使III号和IV号坦克标准化,出现过一种基于pzkpfwIV/e型坦克,改装了大的负重轮以及famo的悬挂装置的设计 样车。

1941年4月至1942年3月,克虏伯、伏玛格以及尼伯伦根工厂生产了487辆pzkpfwIV/f1型坦克(底盘编号 82001-82614)。f1型是IV号坦克系列里最后一种采用75mml/24型短身管火炮的型号。1942年3月,25辆f1型被改进为f2型。f 型都采用了新设计的炮塔、主动轮和诱导轮,mg机枪采用了球形枪座,侧门由原来的单层改进为双层,观测设备、驾驶员观察口、前机枪座和炮塔门都加厚了装 甲,并都以400mm宽履带替代原来的360mm宽履带。f1型pzkpfwIV坦克被用来重组德军第2、第5装甲师以及补充前线各作战部队。a型到f1 型的IV号坦克的设计编号被定为sd.kfz.161,它们都安装短身管的75mmkwk37l/24型火炮。

1942年3月,pzkpfwIV/f2型坦克开始生产,紧接着在5月又开始生产g型。这两种型号都开始安装新的75mm kwk40l/43型火炮(已经可以和装有76.2mm火炮的T-34坦克对抗)。北非战场上,英军把这种新遭遇的德军坦克(pzkpfwIV/f2型坦 克)称为“特殊IV型坦克”,因为它的性能优于当时任何一种英国和美国坦克。新型长身管火炮导致了坦克全重增加以及速度减慢。除了火炮以外,f1型和f2 型差不多。pzkpfwIV/f2型坦克的75mm火炮前部安有单室炮口制退器(后期的f2型改成了双室式炮口制退器)。不过f2型对炮塔内车长和炮手的 位置做了改进以增大内部空间,还增加了一个辅助手柄便于装填手操作。

1941年至1943年在非洲战场使用的IV号坦克都加装了适应沙漠战斗的过滤器以及改进的通风设备。克虏伯、伏玛格以及尼伯伦根工厂一共生产了 200辆(包括25辆f1型改进的,底盘编号为82370-82650)pzkpfwIV/f2型坦克,g型则生产了1275辆(底盘编号 82651-84400,假如包括晚期换装75mmkwk40l/48型火炮的g型,生产总数应该是1687辆)。这三种型号统一的设计编号是sd。 kfz。161/1。1943年3月起,开始生产412辆被安装了新的75mmkwk40l/48型火炮的g型,这种型号的设计编号被定为 sd.kfz.161/2,该火炮安有新型的炮口制退器,晚期的pzkpfwIV/g型坦克加装了和h型类似的钢质侧裙装甲板。另外g型安装了新型的简单 炮塔,并装备了烟幕弹发生器。

1943年4月,德国开始制造pzkpfwIV/h型坦克,h型也装备了75mm kwk40l/48型火炮,同时h型开始装备5mm厚的装甲侧裙板。h型是IV号坦克系列中产量最大的,从1943年4月到1944年7月,一共制造了 3774辆(克虏伯、伏玛格、尼伯伦根工厂,底盘编号84401-91500)。h型也采用了新设计的主动轮、防空mg34型机枪和天线装置。

1944年6月,j型开始进入制造,j型和h型差不多,在排气装置以及悬挂系统上做了一些改动以易于制造。到1945年3月,尼伯伦根工厂一共生产 了1758辆pzkpfwIV/j型坦克。除了j型,所有的pzkpfwIV型坦克炮塔都是采用电驱动转动,而j型则是只能采用手动式旋转。晚期型的j型 采用了铸造诱导轮以及钢质托带轮,晚期生产的j型将托带轮减少为3个。h型和j型pzkpfwIV坦克在有经验的坦克手手里都是极具威力的武器。除了正式 的改进,pzkpfwIV型坦克还根据前线反馈的信息实施的不间断改进甚至乘员自己的改造。

1943年中期,pzkpfwIV型坦克开始安装炮塔以及车体侧装甲裙板。以前的型号在返修的时候都被加厚装甲,重装武器以及及时进行标准升级,其 他一些则被nskk机构用于训练。1941年巴巴罗萨行动初期,pzkpfwIV型坦克配备单轴拖车携带两桶燃料以增加其作战半径。从1942年秋天开 始,东线作战的pzkpfwIV坦克开始装备加宽的“冬季履带”,1944年春天起,则开始安装更宽的“东部履带”。诺曼底战役卡昂地区,有一些晚期 pzkpfwIV型坦克被埋在地下仅露出炮塔作为固定火力点,这种火力点极难被察觉及摧毁,作战中试图接近的盟军坦克部队遭到了惨重的损失。

有趣的是德国为了进攻英国的“海狮计划”曾将pzkpfwIV型坦克改装成潜水坦克,1940年7月到10月,有42辆d型pzkpfwIV坦克被 改装成潜水坦克。这些潜水型坦克在1941年入侵苏联的行动中参战(隶属于第18装甲师第18装甲团)。IV号坦克不仅有潜水型,德国还利用它的底盘制造 过一些特殊用途车辆。1940年2月到5月,克虏伯将20辆pzkpfwIV/c、d型坦克改造成架桥车――bruckenlegerIVb。这些架桥车 伴随第1、2、3、5、10装甲师参加了1940年在比利时以及法国的战斗。1940年晚期,大多数又被改回战斗坦克。1941年1月,克虏伯又制造了4 辆bruckenlegerIVc型架桥车,并在1941年入侵苏联时投入战斗(隶属于第3装甲师)。另外还有一辆c型pzkpfwIV坦克被试验改装成 扫雷装置,不过没有正式投入生产。pzkpfwIV型坦克也被改装成修理坦克,1944年10月到12月(甚至到1945年3月),36辆不同型号的IV 号坦克被改造成修理坦克。此外,f型的pzkpfwIV坦克还有被改造成两栖坦克的尝试。

pzkpfwIV型坦克有很多变型车,其中包括自行高射炮,自行火炮以及其他诸如武器运输车之类的。比如自行防空炮就有“旋风”20mm四管自行高 射炮、“东风”i型37mm单管自行高射炮、“东风”II双管自行高射炮(试验型),自行火炮变型车主要有“野蜂”150mm自行榴弹炮,“熊”式 155mm自行榴弹炮,“犀牛”88mm坦克歼击车,stugIV突击炮、IV型坦克歼击车等。

从1937年10月到1945年3月,德国克虏伯、伏玛格和尼伯伦根工厂一共制造了8600辆pzkpfwIV型系列坦克。该坦克在所有的战线都投 入战斗,不仅是德军,连盟军都对pzkpfwIV型坦克有很好的评价。1944年2月7日,德军党卫军第5“维京”装甲师用少量pzkpfwIV型坦克作 为先头部队试图冲出苏军优势兵力形成的“切尔卡瑟口袋”包围圈。在突破作战中,库特。舒玛彻少尉指挥两辆pzkpfwIV型坦克在一次反击苏军坦克连的作 战中摧毁苏军8辆t34坦克。第二天,舒玛彻少尉单独和苏军坦克连作战,在这两次战斗中一共摧毁21辆苏军战斗车辆。为此,他被授予骑士铁十字勋章。类似 的战例还有很多。

二战期间,pzkpfwIV型坦克还输出到匈牙利(52辆)、罗马尼亚(100辆)、保加利亚(46辆)、芬兰(15辆)、西班牙(20辆)以及克罗地亚等轴心国军队。1943年,少量的pzkpfwIV/g型坦克被输出到土耳其。

战后,一些IV号坦克以及“Ⅲ突”、“IV突”等被叙利亚等国家购买,参加了早期的中东战争,到1967年仍可在戈兰高地战场看到IV号坦克的身影。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