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联合成立页游独代联盟 疑对抗腾讯

发布时间:2013-10-23 来源:互联网

所谓页游独代联盟,是指与任何联盟成员之一签订独代协议的产品,都将同时在上述三大联盟成员旗下平台运营,并同时享受三大平台的运营资源。

这次合作的主角,360游戏、37wan、YY游戏的市场份额分别是8.7%、8.2%、4.1%,占据市场的第四、第五以及第七位。而这份榜单中 的第一腾讯则是18.1%。从数字上去看,这三家联手的市场份额将刚刚超过腾讯。相形之下,这小小的故事背后所透露的信息,直接导向了抱团取暖、讲故事。

1、三家联手,对抗企鹅一家独大

来看一组数据,根据易观国际在今年发布的《2013年第1季度中国页游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第1季度中国页游市场规模总体达到32.97亿元,其中TOP5的平台厂商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50%,占据了54.6%市场份额。页游平台的市场虽然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但是资源的 集中化正越来越明显,TOP5占据54.6%的份额已经交代的十分清楚。而作为TOP5中的最强者, 腾讯更是靠着海量的基础用户占据了18%的市场份额,18%的市场份额相比起在端游上腾讯超过50%的份额来说,其实不多。

腾讯的风格则一向是,“我吃肉,你们喝汤”。基于腾讯更精准的推广,更绿色的宣传方式以及能够节省部分成本,越来越多的游戏研发商选择了和腾讯合作。也为很多游戏提供了展现自己的空间,而腾讯在这些游戏里进行筛选,把好游戏中的精品进行独代。

去年11月14日,腾讯嘉年华在上海召开,腾讯页游借此公布了5款独代新品新品:大话神仙飞升真王倚天乱世诛魔大话神仙飞升真王、乱 世诛魔分别由光环工作室、天神互动、广州菲音、热酷制作。除热酷之外,其余三家与腾讯的合作均为首次合作。再看看这几家之前的产品:光环曾研发了《神仙道》、天神是《傲剑》的研发商、而菲音旗下产品则包括《凡人修真》与《梦幻修仙》等产品。可以说这几家都是行业内的大佬级公司。

这种强强联合的行为,必然会引发其他平台方的担忧。

腾讯还在分成比例上做了文章。在此之前腾讯选择的比例为一刀切模式,抽成70%,开发商拿30%。到了去年年初,腾讯的分成比例变得更为人性化,注重可持续化发展为主,其中对中小型游戏的抽成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对于收入规模超过1000万的游戏,抽成也降低了10个百分点。

在易观的2013页游平台上半年的市场份额中,腾讯已经上升到了21%,这360、37玩和多玩这三家都是上市公司,它们的市场份额可是一点没变。你说其他平台能不急眼吗?

似乎只要是360参与的合作,总归会被遐想为是有目的的。而360与腾讯的关系各位看官也都清楚。

当然这个是行业内竞争的因素,还有整个产业环境的原因。

2、页游产业环境不佳,上市公司需要讲故事

从今年开始,页游的增速放缓是人尽皆知:同样是来自易观的数据,2012年上半年,页游市场45亿元,同比2011年上半年增长100%,而 2013上半年的营收是72亿元。也就是说,同比2012年增长为60%。未来几年,随着移动游戏市场的继续蚕食,受影响最大的不是客户端游戏,而是与移 动游戏有着诸多相似性的页游。

时间碎片化、离线交互、社交化、国际化,手游的特征页游基本都有。如此环境下,页游要想保持一个良好的市场增速简直是难上加难。而且,需要注意的 是,37wan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现在行业内的目光都在手游上,页游好的产品越来越少。”Cyber Agent创投董事总经理戴周颖也从资本的角度对现在行业进行了一下解读:“页游已经冷掉了,不会再获得投资人的青睐,焦点都在手游,很多页游公司也都在 做手游。”

对于页游平台来说,研发商越多,产品越多,好的渠道方谈判资 本就越高,可供挑选好的产品也多,这无异是最好的结果。但正如业内人士所说,页游已经冷掉。以蓝港为代表的一批页游研发商在今年更是彻底转型手游,页游所聚焦的目光越来越少。

中型公司都开始转型,小团队更是不用多说,相比于页游已经逐渐形成寡头的趋势,手游的诱惑更多,成本更低,虽然竞争是空前的激烈,但好歹看得到一夜暴富的希望。页游研发商可以转型,但是页游平台如何转型?

在页游行业最火爆的2011年、2012年,包括趣玩、昆仑等页游公司早就开始上市事宜。其中,趣游邀请来了曾经主导中芯国际、掌信彩通、掌上灵通在内的4家公司的上市的赖佑明担任CFO,但无疾而终。

今年以来Forgame上市了,博雅也正在准备上市,而37wan、要玩、漫游谷、动网先锋也被高溢价收购。但是毫不客气的说,页游公司都是借了手游的东风。

360、多玩都是上市公司,37wan之前虽然不是,但现在已经借了顺荣的壳在A股上市,上市公司必须要有故事支撑。在神奇的A股,只要是跟游戏有关的企业,都借助手游热在股价上大大狂飙了一把。

在行业当中好的作品越发稀缺,且被腾讯逐渐垄断的情况下,页游行业内需要这抱团取暖,继续讲故事。

关注 52PK游戏网 微信公众号
第一时间获取最火游戏激活码 最有趣游戏资讯